人流后第一次来月经量很少正常吗

病情描述:

人流后第一次来月经量很少正常吗

人流后第一次来月经量很少多数情况下是正常的。这主要与子宫内膜修复、激素水平波动、宫腔操作影响及个体差异等因素有关。

1、子宫内膜修复期

人流手术会刮除子宫内膜,术后首次月经时内膜可能尚未完全修复到正常厚度,导致经血量偏少。通常随着后续周期恢复,经量会逐渐正常。

2、激素水平波动

妊娠突然终止会引起体内雌孕激素剧烈变化,影响卵巢功能恢复,导致子宫内膜增生不足,经量减少。多数人经过2-3个月经周期可自行调节。

3、宫腔操作影响

手术可能造成宫颈粘连或宫腔部分粘连,阻碍经血排出,表现为经量明显减少甚至腹痛。若连续两个月经量极少且伴腹痛,建议进行宫腔镜检查。

4、个体差异因素

部分女性术前月经量就偏少,或术后营养不良、精神紧张等也会影响内分泌,导致经量减少。建议术后注意休息,保证优质蛋白和铁质摄入。

术后首次月经量少一般无须过度担心,若经量少于既往一半或伴有剧烈腹痛、周期紊乱超过3个月,建议及时到妇科就诊,通过B超和激素检查明确原因。

相关问答